• 楊敏枝基金會
  • 玄聖殿志工團
  • 道法自然
  • 心齋弘道會
  • 瑤華中功

  • 【 】

  • 【 】

  • 【 彌勒財神 】 (農曆正月初一為「彌勒財神」的誕辰。)

    彌勒佛是現代佛,是全人類所公認的快樂佛、歡喜佛、幸運佛、笑佛,亦稱布袋和尚。當大家走進玄聖殿,第一眼就讓你看到這一尊笑口常開的財神爺,要大家也能學習財神爺笑口常開、包容所有人跟事,要親切待人、歡喜作事。所謂:「和氣才能生財」,意思就是要賺錢、要發財,就必須對人客氣、對人好,你才能賺到錢。所以布袋和尚的一團和氣、笑口常開,成為商人學習的對象。

  • 【 中壇元帥 】 (農曆『九月初九』為中壇元帥誕辰)

    接著介紹財神爺前面這尊中壇元帥,元帥大概是我們廟裡頭最多的一尊神明。在民間俗稱「太子爺」、「羅車太子」、「哪吒太子」等。道教以祂為護法主將,凡是瘟疫或驅邪消災,都祭拜太子爺來消災解厄。   按民間著名小說「封神演義」中記載:中壇元帥乃商紂人,出生在「陳塘關」,係「靈珠子」轉世,父親為陳塘關總兵「李靖」,母親姚氏。排行第三,上有金吒、木吒二位兄長。哪吒自幼即天賦異秉,勇武有力,拜乾元山金光洞「太乙真人」為師,學藝七年後,奉師命下山探望父母。   一日,天氣炎熱,哪吒乃至東海沐浴,因身帶混天綾、乾坤圈兩樣寶物,使得龍宮大震,此時,龍王敖光大怒,乃派三太子敖丙前往察看,豈料,敖丙不敵哪吒而敗亡,更被抽龍筋。龍王得知愛子慘死,悲憤難平,欲上朝奏稟玉帝主持公道,哪吒自知事態嚴重,求助師父「太乙真人」,真人授以隱身符籙,吩咐哪吒前往南天門攔截敖光,祈求赦罪,不料,哪吒年少氣盛,一言不合,把龍王打得遍體鱗傷,結果,結下更深的仇恨。一日,四海龍王敖光、敖順、敖明、敖吉登門問罪,哪吒自知惹禍,為還龍王太子之命, 乃刻骨還父,刻肉還母,自戕而亡。靈魂無所依附,四處飄遊,後被「太乙真人」施於蓮花化身,且真人又傳與哪吒火尖鎗法,並賜風、火二輪,佐助武王代紂,為興周一大功臣。玉皇大帝封他為三十六天將第一總領使,永鎮天門。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,相傳哪吒係玉皇大帝駕前的中營元帥,統率東西南北中五營的天兵神將,故稱為「中壇元帥」、「中營神將」或「中營大將軍」。因此五營法壇的信仰當中,中營居中地位的就是李哪吒,在宮廟的中壇也必定是供奉李哪吒為中壇元帥,成為把守宮廟的主帥護法神。李哪吒塑成童子像,左手拿乾坤圈,右手執火尖槍,腳踏風火輪,表示威風凜凜、法力無邊。

  • 【 九蓮菩薩 】 (農曆十一月十九日為「九蓮菩薩」的誕辰。)

    九蓮菩薩是「慈聖皇太后」由人變成眾人祭拜之神,而「慈聖皇太后」也就是明朝歷史中的「孝定李太后」,李太后出身宮女,被皇帝寵幸後生了一個兒子,就是後來的明朝萬曆皇帝。當萬曆皇帝的母親成為慈聖皇太后之後,由於出身卑微又需要輔佐幼子主持朝政,擔心坐不穩太后的位置,因此一心向佛的她,有一天在睡夢當中,夢見一位騎著鳳凰的九首菩薩向她傳授了「九蓮經文」,太后醒來之後,竟然能夠將夢中所學的經文一字不漏的背誦出來,宮女們為討太后歡喜,就稱她為「九蓮菩薩」,太后也稱自己是「九蓮菩薩」轉生。相傳萬曆皇帝還敕封他的母親「慈聖皇太后」為「九蓮菩薩」。還別建造了『慈壽寺』來供奉九蓮菩薩,而『慈壽寺』後殿中所供奉的九蓮菩薩聖像,就是按照慈聖皇太后的模樣所塑造而成的。之後,當『慈壽寺』建造完成,寺中的僧侶更傳言:「他們在夜裡做夢,夢到菩薩顯靈,說慈聖皇太后乃是九蓮菩薩的後身。」於是慈聖皇太后為九蓮菩薩轉世的說法,就更加令人信服了。之後許多寺廟也陸續將慈聖皇太后當成「九蓮菩薩」供奉在各寺廟當中。連皇宮紫禁城內的壽安宮也有「九蓮菩薩」的聖像,讓「慈聖皇太后」是「九蓮菩薩」的說法更是深入人心。

  • 【 劉海童子 】 (農曆六月初十為「劉海童子」的誕辰。)

    財神爺偏財祖師劉海童子,又稱為劉海蟾,海蟾祖師,修行得道之後,時常化作不同的裝扮形態,尤常常常化成可愛的童子模樣,在民間助人開運、賜財、濟世、行善,他之後又收服了招財神獸三腳金蟾蜍,(千年的三腳金蟾蜍,是瑞祥之物。特別之處是對金銀財寶有敏銳洞悉力,很會挖掘財源,所以牠是旺財的神獸)。在民間的吉祥招財圖,經常可以看見 「劉海戲金蟾,步步釣金錢」, 即是財神爺劉海蟾扮成童子像,左右手各提著一串金錢,騎在旺財金蟾蜍上頭。 在中國民間信仰的眾多財神中,有一種神祂雖然沒有得到財神的封號,但是祂能為人們帶來某種財運,於是人們也將其作為準財神來看待。劉海蟾就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一位準財神。 劉海蟾,被奉為道教神祇,是全真道的「北五祖」之一。五代(907-959)到北宋(960-1126)初年人士,他走到哪裡,就把錢撒到哪裡,救濟窮人,因此也被稱為「散財童子」。 財神爺「偏財祖師」劉海禪師非常慈悲,對所求、所拜之大德,皆能如其所願。是一位能助人開運、招正財、賜偏財的財神爺,眾人皆可敬拜、祈求,也必定會有感應。 玄聖殿一進門,就以「彌勒財神」及「偏財祖師」劉海蟾迎接大家,祈求大家都能財源廣進,心想事成!